我校民革支部主委姜志强的科研成果荣获2019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0-02-26 浏览次数: 12


    近期,辽宁省人民政府下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辽政发〔2019〕30号)文件,我校由姜志强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红鳍东方鲀健康养殖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成果获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参与该项目的单位有大连天正实业有限公司、大连富谷食品有限公司。

    红鳍东方鲀是河豚鱼中个体最大、生长速度最快、肉质最为鲜美的一种鱼类。从20世纪90年代,根据国际市场的需求,项目组开始进行红鳍东方鲀健康养殖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20多年来,在红鳍东方鲀亲鱼培育、催产、人工授精、孵化、苗种培育方面形成了一整套先进技术路线,使苗种的成活率得到大幅度提高。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海上离岸抗风浪金属网箱红鳍东方鲀技术研究,建成了我国最早、最大的海上离岸抗风浪金属网箱基地两处,拥有大型离岸网箱1000余个。在国际上率先突破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红鳍东方鲀技术,建有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5万余平方米。通过常规育种和分子辅助育种等育种措施,使红鳍东方鲀的生长速度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成功突破了红鳍东方鲀全雄苗种及三倍体苗种培育技术。建立了红鳍东方鲀常见病的防控技术体系。研究了红鳍东方鲀的营养需求和饲料加工工艺,生产出了适合红鳍东方鲀摄食的软颗粒饲料。通过饵料、水质等控毒措施,生产出安全无毒的红鳍东方鲀。在大量检测数据的支撑下,2016年成功实现了红鳍东方鲀国内市场的开放。天正河鲀、富谷河鲀品牌享誉海内外。获批建设国家级红鳍东方鲀良种场。成果在辽宁、山东、河北等适合红鳍东方鲀养殖的地区进行了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科技处 水产与生命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