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部门介绍
主要职责

 

 党委统战部是校党委领导下具体负责学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宣传、贯彻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制定、实施学校统战工作计划和各项制度;指导、协调、督查各党总支(党委)及有关部门开展统战工作;协调、组织统战干部的工作培训与交流;协调、落实“校级”统战活动的开展。

二、负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协助、指导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开展调研、视察等实践活动,并为其议政建言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

三、协同相关部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和安排使用工作,向政府和相关机关部门推荐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承担社会工作,并做好沟通服务。

四、负责党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工作沟通、联络,并协调解决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五、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师生工作。

六、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港澳台、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关心归侨侨眷、台胞台属、港澳同胞的工作和生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指导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等统战团体开展工作。

七、组织开展统战宣传、信息和统战政策理论研究工作,建设统战信息宣传平台。

八、负责与上级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及侨联等上级组织的工作联系与交流。

九、做好学校党委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