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无党派人士李伟教授研究团队科技成果“大连市普兰店大鲵(子二代)养殖及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布时间: 2016-05-31 浏览次数: 190

近日,由我校李伟教授研究团队与大连裕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大连市普兰店大鲵(子二代)养殖及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科技成果,在大连裕康娃娃鱼养殖基地(普兰店兴隆堡)通过了由我校学术委员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大连理工大学张嘉宁教授、大连医科大学辛毅教授、辽宁省大连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李勃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薛松研究员、大连大学郭明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叶淑红教授、大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周芸教授应邀担任评价委员。

评价委员认真听取了科技成果研究报告并审查了检测报告、查新报告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经过质询,专家组通过表决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我校多年来一直重视产、学、研相结合,支持、鼓励教师深入生产第一线,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与智力支持。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李伟教授研究团队与大连裕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发明设计大鲵幼苗养殖装置、室内养殖池、水处理装置、水温控制系统以及增氧装置等一系列装置,克服了高纬度地区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大连市普兰店成功实现了工厂化大鲵(子二代)的养殖。从201311月至今,种鲵、后备种鲵、子二代成鲵数量已经达到21千余尾。

同时,利用海洋微生物蛋白酶、胰蛋白酶的固定化酶膜反应技术进行了大鲵皮、大鲵肉的酶解制备,分别获得了具有抗氧化活性的大鲵胶原蛋白肽、大鲵肽。建立了大鲵肽粉生产线,大鲵肽粉产品经国家授权检测部门检测,符合国家质量标准。

通过该团队的研究,从大鲵(子二代)养殖到深加工利用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该科技成果对大鲵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