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党派人士
无党派人士


1、无党派人士的内涵。

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地位、作用和身份明显不同于“群众”。


2、“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规范使用的范围。

是指各级统战部门联系和培养的无党派人士。主要包括经有关部门推荐并列入各级统战部门无党派人士名单和人物库内的无党派人士。


3、学校“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认定程序。

一是学校确定人选名单;二是统战部以适当方式通知推荐单位及本人,由本人及推荐单位填写无党派人士登记表;三是统战部通报学校组织人事部;四是报上一级统战部门备案,并存入个人档案。身份认定后,其本人政治面貌栏应填写无党派人士。我校“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规范使用工作,严格以是否登记备案为标准。


4、学校“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的变更。

无党派人士申请加入其他政党,应事先征求学校统战部同意,上级重点联系的无党派人士,还要征求上级统战部门的意见,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因其它原因不适合继续作为无党派人士的,各级统战部门将及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