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同民革主席李沛瑶调研的日子难以忘怀
发布时间: 2015-12-22 浏览次数: 89

      (文章图、文皆为大连海洋大学退休教授、原大连市民革市委委员辛洪富提供整理)

    1993年,有人提出一个名词叫“东方大港”,孙中山先生过去也曾提到过,要建“东方大港”。在当时,不少地区都纷纷提出了自己地区的建港计划,大多主要集中在长江三角洲地区,如浙江北仑、舟山、上海、南通等地。作为矿石、石油、煤炭、杂货等的集散地,究竟应该建在何处、如何建?民革中央决定去调研。在当时,大连海洋大学退休教授辛洪富作为港口工程专家与民革成员,陪同时任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民革中央副主席程誌青等一行人到杭州、宁波、舟山、奉化等地进行考察。

    跟主席在一起的点滴,辛洪富都记得很清楚。一路上,李主席请大家喝茅台酒,探讨照相机的使用方法,气氛很融洽。在宁波,因为照相机盖子丢了,要买盖子,一群人去了商店,一路上警卫紧跟,大家都有些紧张,生怕出了什么差错。到了商店,经理看到是主席来了,连连说盖子不要钱,李主席忙说,那哪行,当然要给钱。

    11月20日,一行人到了杭州,听浙江省港口建设汇报会议。其间,李沛瑶强调,要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决策要有超前性,海陆货运能力要考虑如何配合。随后,21日上午,在镇海港遇7级大风仍然坚持考察,22日上午8点半参加民革全国宣传工作会议,10点在金龙饭店听宁波市副市长兼港务局长叶信虎同志汇报并提建议,23日上午去北仑港、开发区考察时又遇大风,红色矿石粉把主席的脸都吹脏了……

    24日上午在市政府听舟山市汇报,有98个有居民的岛屿,深水岸线长,可作为“水-水中转港”。困难是国防前线、海洋扑捞等问题。李主席一针血地指出,上海及长江口一带港口(包括南通)应为龙头;要主动找货源;关于地区发展与军事方面如何协调,一些问题要取得军队理解。后考察团继续前往老塘山码头、岙山油码头,去普陀山……短短几个小时内,没有人休息,每个人脸上都是紧张而认真的神色。

    25日来通知,要李主席立即回北京开会,中午李主席乘快艇到宁波去北京。挥别了主席后,一行人又有条不紊地埋头投入了考察工作中。

    陪同前去的民革领导,他(她)们在考察中都表示,尊重各单位的规划,但也要放眼整个三角洲地区,要统一规划、优势互补,建码头既要“深水深用”,又要综合利用。

    连续12天的考察,中央民革领导班子深入调查、善于思考工作作风,给辛洪富留下了深刻印象,对于李沛瑶主席,辛洪富回忆道,“李主席给我的印象是平易近人,没有高层领导架子,善于听取各种意见,是一位睿智亲民的领导人。”

    辛洪富说:“对我这个普通一兵,这是一次不寻常的经历,久久不能忘怀!”

 作者与李主席在苏州火车站合影

   专列客厅内。右起:李沛瑶、胡敏、辛洪富、杨新人

 作者与李主席、胡敏副主席在苏州火车站

 辛洪富与李主席在专列厅内

李主席在西湖

 

宁波市副市长叶信虎向考察团汇报

叶副市长与考察团在北仑港

 李主席在为宁波金龙饭店提词

在舟山市老溏山港与快艇部队合影

考察团成员合影

 

      人物介绍:辛洪富,男,1935年生,大连海洋大学(原水产学院)退休教授。1985年5月10日参加民革;1988年为大连市民革市委委员(第三届、第四届);1988-1992年市政协委员,1993-1997年市政协常委。曾任水产学院土木系主任(1983-1995);1986年3月-1987年4月美国西北大学访问学者;1988年10月-1992年8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UNY)访问学者。1999年退休,之后,在市、校老教授协会、老科协奉献一份光热,现为大连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校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校老科协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