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讲故事 | “稻田+”里好“丰”光 蟹稻迎来新邻居
发布时间: 2022-11-14 浏览次数: 10

讲述人:大连市政协委员大连海洋大学养殖教研室主任姜玉声(农业界别)

科技助农,喜获丰收,吸引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央视新闻、辽宁广播电视台北斗融媒、辽宁卫视新闻栏目等媒体的聚焦,近日,这些媒体分别以《看见锦绣山河—秋收好“丰”光》《北斗看丰收》《金色时节:“稻田+”里看丰年》为题报道了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虾蟹增养殖创新团队师生研发“一田多收”的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

据悉,大连海洋大学虾蟹增养殖创新团队所负责的辽宁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课题“高效稻渔模式创建与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项目由辽宁省科技厅主管,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发榜,目前已经在盘锦地区原有稻田养蟹的基础上,建立了“蟹稻+对虾”“蟹稻+洛氏鱥”等种养模式与配套技术,研究成果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改造盐碱地、养殖尾水治理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这是科技的丰收,也是我的丰收,也是我们实验室的丰收!”团队主要成员、2020级研究生张乃达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所负责研究内容“蟹稻+对虾”模式的进展情况,充分展现了大连海洋大学水产养殖专业研究生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的培养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