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民进会员郭显久教授所带团队承担的“核电厂海生物监测预警样机试制”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 2018-01-02 浏览次数: 55

126日,由我校民进会员、图书馆馆长、信息工程学院教师郭显久教授所带团队承担的“核电厂海生物监测预警样机试制”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举行了样机发往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启运仪式。

该项目于201612月立项,总研制经费382万元。经过近一年的刻苦攻关,项目解决了浮标稳定性、监测设备搭载、大数据无线传输、智能数据处理算法、不同设备平台集成等关键问题,并通过了陆上实验测试和海上试验测试等环节,达到了预先设计的指标要求。

该项目所试制的样机可搭载声纳、水上/水下摄像机、水质、海流、气象等多种传感设备;可对声纳图像、摄像机视频、遥感和海冰图像、水文气象等多个监测参数进行处理,并通过智能计算给出所监测海域的海洋生物密度,为核电厂冷源海域海洋生物入侵提供预警信息及处置决策。该样机是目前国内外搭载监测设备最多、数据处理平台集成复杂度最高的综合海上监测预警系统,不仅可为核电厂冷源海域提供海生物入侵预警,对核电运行安全提供保障,也可应用于海洋环境监测及海洋资源调查等领域。

目前,该样机已在大亚湾核电基地进行实际试运行。

科技处、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