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6-18 浏览次数: 10


    6月17日,我校在行政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姚杰、校长宋林生、党委副书记吴连臣出席会议。校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成员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统战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吴连臣主持。

    座谈会上,民革主委姜志强、民盟主委刘长发、民进主委宛立、农工党主委朱晖、九三学社主委上官子昌、无党派人士代表杨大佐及其他参会的党外人士一一发言,大家围绕学校办学特色、学科建设规划、教学质量水平、服务社会能力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并结合自身实际,就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升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

    宋林生针对与会党外人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现场反馈。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姚杰发表了讲话。他肯定了党外人士多年来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尤其是疫情期间,以姜志强教授为代表的我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深入生产一线,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他对大家关心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对党外人士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形成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政治共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同校党委保持一致;二是要提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能力。紧紧围绕学校和地方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从大处着眼,找准切口,将具有关键制约和影响作用的问题作为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题目,为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三是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坚持将一部分优秀人士留在党外的原则,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姚杰在充分肯定统战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对统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注重加强政治引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这次“五个一”活动为契机,营造学校统战工作的良好生态环境;二是要将统战工作落到实处,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真正地转化为实践成果;三是要支持和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开源蓄水做好储才工作,为党外人士成长铺台阶搭舞台。

    会上,统战部负责人对《关于开展大连海洋大学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五个一”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党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