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汉藏佛教间的“奇妙”体验……
发布时间: 2017-03-02 浏览次数: 18

信息来源:统战新语

 “藏传佛教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藏传佛教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一是中华文化主要由儒、释、道构成。20143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说,佛教产生于古代印度,但传入中国后,经过长期演化,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后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中国佛教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藏传佛教作为中国佛教的支系,一个分支,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从历史背景来看,文成公主入藏,藏族文化与内地文化交流密切,深深影响了藏传佛教,今天我们看到,同样藏传佛教在内地的影响也很大。三是地理因素,具有西藏特点的藏传佛教在西藏,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是最重要的原因。”

 “参加中央社院举办的培训班,在我的一生当中,这是第一次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这样互相交流。希望多给我们这样的机会,使汉传佛教和藏传、南传佛教能够一起交流,互相学习,互相认识,成为朋友,然后我们就能实现团结与和平。我觉得交流就要发挥这样的作用。”

 “我第一次从课堂听到藏传佛教与中华文化的关系,我的理解就像修行一生找到了家的感觉,如果这一个问题能讲透、讲深,形成广泛影响,将对促进民族团结有重大意义。”

1219日晚上18点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的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在中央社院上了一天课的西藏佛协理事培训班的学员们,还没顾上回宿舍休息,就又开始了与中央社院领导和教师们的座谈。以上发言的三位高僧,他们分别叫索朗尼玛、强久桑巴、西琼,其中索朗尼玛是来自林芝市波密县的活佛。

白天授课,晚上座谈。这样日夜兼程的培训模式,在中央社院还真不是第一次。

就如同小编在上周介绍的,中央社院组织的西藏佛协理事培训班有38名学员,都是中国佛协或者中国佛协西藏分会理事。他们来自西藏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昌都、那曲、阿里等各地寺院,包括藏传佛教格鲁派、噶举派、萨迦派、宁玛派以及苯教等各大教派,本身都是宗教学识深厚、信众基础广泛的高僧大德。面对这样的学员,也难怪很多老师都谦虚地表示,这次不是单向的“讲课”,更多的还是一次彼此间的相互交流。

中央社院,就这样搭起了一座座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港澳台侨青年精英等不同群体交流沟通的平台。这一次,在这个珍贵的平台上,很多平生第一次走出雪域高原的西藏高僧,也是第一次得到了近距离和汉传佛教僧侣对话交流的机会。

 “汉藏佛教都面临共同的机遇与挑战,彼此更要加强沟通”

1219日,中央社院西藏佛协理事培训班专门请到中国佛协副会长、汉传佛教高僧宗性法师,与各位藏传佛教高僧进行对话交流。这堂课的题目就是《汉藏佛教及其当代使命》。

在课上,宗性法师旁征博引,妙趣横生,从佛教的核心教法、汉藏佛教的共同之处,讲到汉藏佛教的交往交流交融传统。

 “既然汉藏佛教从唐代以来,一千多年来一直都在很好地交流和交融,那到了当代,我们出家人更应该多加强这方面的交流。”宗性法师说,自己经常鼓励汉传佛教的出家人,如果想要真正地了解藏传佛教,就要先把藏文学通,要到西藏去长住,不能光凭看和听,要真正地融入其中。同样,也欢迎藏传佛教的高僧大德到汉地来工作学习,大家共同弘扬佛陀教法。

宗性法师认为,虽然汉藏佛教所处地域不同、传承不同,但大家都是释迦牟尼的弟子,其核心教法相同。在新的历史时期,不论是汉传佛教,还是藏传佛教,都面临着一些共同的机遇与挑战,彼此更要加强沟通。比如,现代化虽然给佛教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但在物质生活更加便利发达的同时,也给修行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佛教要造福于民,汉藏佛教的共同使命就是共同致力于团结与和平,造福众生,传播佛法智慧,净化社会人心”。

这堂课收到了学员们的积极反馈。来自昌都市罗布林寺的土邓旺秋表示,通过宗性法师的介绍,他对汉藏佛教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他赞同法师所说,佛法要为人民服务,要对个人、集体、国家发挥有益的作用。

希望与汉传佛教进行更多的对话交流,其实是西藏班中很多学员的想法。来自那曲地区荣布热登寺的强久桑巴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汉藏佛教人士间的互相交流。建议以后不但要有藏传与汉传佛教间的对话交流,还可以把南传佛教加入其中,大家互相学习。来自林芝市曲宗寺的索朗尼玛活佛也表示,希望还可以多请一些汉传佛教中学识深厚的法师授课,大家互相交流经验。

为什么汉藏佛教的高僧们如此重视这样的对话交流?

曾有学者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宗教之间的对话,就没有宗教之间的和平;没有宗教之间的和平,就没有民族、国家乃至文明之间的和平。”由此可见,不同宗教之间,以及同一宗教内部的对话是多么重要。

说到汉藏佛教对话交流的深刻意义,中央社院负责人在西藏班开班式上还有过一段精妙的概括:“藏传佛教作为中晚期大乘佛教的代表,与作为早期大乘代表的汉传佛教,共同构成了大乘佛教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汉文为载体的汉传佛教和以藏文为载体的藏传佛教是大乘佛教最重要、最系统的文献宝库,其重要性远远超出了零星的印度和西域梵文本佛经。因此,汉藏佛教的相互交流将是未来世界佛教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新焕发生机的重要方面,更是中华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除了课堂讲学,中央社院还为西藏班安排了丰富的现场教学、实地参观等环节。在这些形式中,同样展现了汉藏佛教对话交流的魅力。

1218日,北京陷入浓重雾霾,但这一点也没有减弱西藏高僧造访北京灵光寺、参拜释迦牟尼佛牙舍利的虔诚。

灵光寺位于北京西郊八大处。熟悉灵光寺的人都知道,这个地方有两样稀世珍宝,一样是佛牙舍利,一样就是供奉着佛牙舍利的宝塔。据灵光寺僧人向西藏喇嘛们介绍,佛牙舍利塔是一座七宝金塔,主塔是乾隆的母亲60大寿时铸成的,一共两座。1955年,周恩来总理出访缅甸,特批从故宫里调出来这一座,故宫里其实还有一座跟这个一模一样的。”

佛牙舍利供奉在塔的二层。走进其中,看到顶部有朱底贴金蟠龙藻井,一侧砌有金刚宝座,上砌玻璃罩,罩内是一座高约1米、重135公斤的纯金覆钵形宝塔,镶有珍珠、玛瑙、珊瑚、翡翠等870颗宝石。塔腹中有一朵金莲花,莲花中心托着的便是释迦牟尼佛真身牙舍利,有一寸多长,右端翘起的是牙根,左边是牙尖。整个塔内一派静谧庄严的气息。来自西藏的高僧们一边齐颂《普贤行愿品》,一边有序参拜佛牙舍利。大家还与当日前来参拜的信教群众们一起进行了转塔。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直孔穷仓·洛桑强巴活佛带领全体西藏班学员,与中国佛协副秘书长、北京灵光寺方丈常藏法师等进行了交流。常藏法师介绍了佛牙舍利近百年来的曲折经历,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这颗珍贵的佛牙舍利3次前往缅甸、一次前往斯里兰卡、一次前往泰国巡礼供奉的盛况,并邀请西藏佛协的高僧大德们常来灵光寺交流。他还提议,以后可以在灵光寺举办唐卡展和酥油花展览等。听到这儿,年近八旬的洛桑强巴活佛不住点头。

 “国家的优惠政策服务到了每一个公民,包括我们每一个僧人”

中央社院西藏佛协理事培训班在北京的学习目前已经结束。来自雪域高原的高僧大德们怎么看待今天西藏僧俗群众的生活?怎么认清达赖集团打着宗教旗号妄图分裂中国的图谋?如何辨析国际上散布有关中国西藏的一些杂音?我们还是来听听西藏高僧们是怎么说的吧:

 “通过这次学习,我知道了,我们国家是多民族、多宗教、多信仰的一个国家。只有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有我们现在强大的国家,有我们幸福的生活。”

 “在我们藏区,大家都非常感谢共产党,拥护共产党,非常感谢中央的政策。我们要做的是拥护祖国统一,爱国、爱党、爱人民。”

达赖集团打着宗教信仰的旗号,做的都是破坏的行为,这根本不是真正的佛教,违背了释迦牟尼真实的教义。这次我们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我们就有了决心和信心,以后我们回到各个寺庙的时候,我们就要这样向信众讲。”

前两年我在欧洲传法,在法会上有25个国家的高僧。我在传法的时候,他们问我,你是在印度哪个大寺庙上的学?我说我没去过国外,这次是第一次出国。他们又问,你们中国能有机会、能允许学习佛法吗?我说允许呀,中国政府在坚持宗教信仰自由这一点上始终没有改变过,这个我可以证明。他们觉得我学得好一点,但我是没出过国的,我的学问是国内学出来的。这就说明有些国际舆论根本不符合实际情况。国外有人甚至还说所有的藏区寺庙喇嘛都被‘软禁’起来了,我说我就是一个寺庙的管委会副主任,我这不是出来得好好的吗?我的寺院在偏远地区,但国家的优惠政策服务到了每一个公民,包括我这样的每一个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