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梁洁华对连情谊深
发布时间: 2015-12-23 浏览次数: 177

 

(文章图、文皆为大连海洋大学退休教授、原大连市民革市委委员辛洪富提供整理)

    1997年7月1日,随着最后一支解放军军队进驻香港,我国政府正式对香港恢复了行使主权。普天同庆,大家都期待着香港回归,为祖国增添新的活力,带来美好的变化。

    第一次来连

    8月,时任大连市民革市委委员辛洪富得到了一个好消息,他毕业后去香港的大学昔日好友陈卓岑寄来了一张特殊的报纸,上面登载了香港知名实业家、慈善家、画家梁洁华女士的事迹。陈卓岑表示,他的好友梁洁华女士愿来大连访问,他可作为介绍人陪同前来。辛洪富很高兴,便向市政协常务副主席于尔明及政协联络委员会领导徐光楚热情说明了梁洁华女士来连访问的事宜,事情很快得到了同意,市政协亲自组织接待工作。这件事在大连轰动一时,在大连宾馆的请宴上,还得到了大连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接见。

    第二次来连

    1997年12月20日,梁洁华女士第二次来连访问。时值大连市艺术人才基金会成立,梁洁华听说后,便立即投资了基金会550万元,并出席了在大连宾馆举行的成立大会,会上邀请的都是大连理工大学的教授、辛洪富当年的大学同学。这一次同样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市长以及市委书记的接见。现场,大连艺校表演了舞蹈、杂技等节目,气氛融洽,梁洁华笑意盈盈,频频为精彩演出鼓掌致意。随后,一行人去了庄河县黑岛小学,参观学生们的书法作品,梁洁华十分爽快,当场便为小学建设捐资20万元。

    第三次来连

    1998年5月24日,梁洁华女士的画展首次在星海会展中心展出,这同时也是她第三次来连。这时的辛、梁、陈三人已经似旧友般熟络了,参加完开幕式,他便带着梁洁华带来的香港友人,去龙王塘鲍鱼养殖基地买鲍鱼。25日,梁洁华在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大型答谢宴会,答谢大连朋友的款待,宴会有200余人参加,由陈卓岑主持。26日,梁洁华离连。

    与大连的不解之缘

    随后,梁洁华女士投资400万在大连理工大学建成“洁华游泳馆”,并多次来连举行画展。同时,利用此关系,大连艺校、政协人员多次去香港演出、访问,不断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2011年7月,梁洁华来大连参加大连艺校建校40周年庆活动,由市政协主席刘俊文接见;10月,她的个人画作在大连艺术展览馆展出,得到了时任市委副书记里景瑞、政协副主席娄玉华的接见,在大连理工大学的访问中,也得到了党委书记张德祥的接见。

    照片说明:右1为辛洪福与梁洁华女士、同学陈卓岑合影;其他为“大连市艺术人才基金会”成立仪式。有于学祥、林庆民、于尔明、方军、大工的邱大洪院士、唐立民政协副主席、林安西等等。有大连艺术学校表演杂技节目。

    人物介绍:辛洪富,男,1935年生,大连海洋大学(原水产学院)退休教授。1985年5月10日参加民革;1988年为大连市民革市委委员(第三届、第四届);1988-1992年市政协委员,1993-1997年市政协常委。曾任水产学院土木系主任(1983-1995);1986年3月-1987年4月美国西北大学访问学者;1988年10月-1992年8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UNY)访问学者。1999年退休,之后,在市、校老教授协会、老科协奉献一份光热,现为大连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校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校老科协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