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架起中拉文化桥梁
发布时间: 2015-08-02 浏览次数: 1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7月的中美洲大地,吹起浓浓的“中国风”。袁熙坤先生与中美洲的多米尼加、巴拿马、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危地马拉五国人民文化传情,本着“以文常会友,唯德自成邻”的理念,以雕塑、绘画和书法艺术促进中拉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兴起一股中拉文化交流热。

    兴起中拉文化交流热

    7月11日下午,当飞机从多米尼加悬挂着大朵白云的清透天空降落,袁熙坤一行抵达此次以文会友首站———多米尼加。在停机坪,看到多米尼加外交部副部长内丽•佩雷丝、多米尼加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吴玫瑰等人前来接机。袁熙坤礼赠佩雷丝一尊缩小版的《加西亚•马尔克斯》雕塑,中美洲文化交流的精彩旅程从这里开始。

    “大丈夫处世处,当交四海英雄”

    7月14日上午,多米尼加总统达尼洛•梅迪纳•桑切斯在总统府会见了袁熙坤教授一行。总统看到袁熙坤为其创作的水墨肖像画后大为赞赏,称“太神了!”他说:“感谢您为多米尼加国父杜阿尔特创作了雕塑。”袁熙坤告诉梅迪纳总统,50年前自己就一直向往加勒比海岸的多米尼加,现在终于来到,非常开心。总统幽默地说:“感谢您的来访,这次用了50年的时间来到多米尼加,希望下次到来不要花那么长的时间。”他对袁熙坤说:“您为加强多米尼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合作所做的工作令人钦佩。”

    当天,袁熙坤为多米尼加缔造者胡安•巴勃罗•杜阿尔特创作的雕塑被安放在圣多明各市温斯顿•丘吉尔大街上的一座广场。中国驻多米尼加贸易发展办事处副代表徐元胜说:“袁先生把《杜阿尔特》雕塑带到多米尼加,通过雕塑加深了两国交流。”多米尼加国家艺术宫的馆长莉娅娜看到雕塑,评价道:“你的雕塑太好了,线条非常好,有东方韵味,很有力量。你以一位中国艺术家的眼光来看待拉美的历史人物。且你本人充满活力,令我印象深刻。通过你的作品反映了你对生活的见解,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一种永恒的感情。你的作品崇高的精神指向让我想起了米开朗基罗,你的手法有罗丹精彩处的影子,你是真正的大师。”袁熙坤说:“总统接见固然开心,但更使我喜出望外的是与知音畅谈。”期间,哥伦布灯塔博物馆还邀请袁熙坤为美洲新大陆发现者哥伦布创作一尊雕塑,安放在灯塔前。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7月18日上午,袁熙坤赠送巴拿马大法官、中巴友好协会主席艾登•奥尔特加先生“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这是此行的真实写照。

    中午,巴拿马托里霍斯基金会举行隆重仪式,接收了袁熙坤创作的《托里霍斯将军》水墨肖像画,并授予袁熙坤荣誉奖牌。袁熙坤说:“中国人有一句话,‘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托里霍斯将军是巴拿马人民的脊梁,他在巴拿马运河的问题上处理得当,是有尊严的。”基金会主席、奥马尔•托里霍斯之子、巴拿马前总统马丁•托里霍斯表示:“托里霍斯主义处于关键时刻,您的来访让我更加充满信心把他的事业继承下去。今天我怀着崇敬的心情,从您手中接过水墨肖像画,也是接受您这位巴拿马人民的朋友,托里霍斯基金会荣誉委员。”并邀请袁熙坤为奥马尔•托里霍斯塑造一尊铜像,安放在当年奥马尔•托里霍斯和卡特签署新《巴拿马运河条约》的地方。

    “以文常会友,唯德自成邻”

    7月23日下午,洪都拉斯内政部长里格罗伯特•陈•卡斯蒂略会见了袁熙坤教授一行。一见面,部长就说“我知道您为很多拉美英雄人物创作了雕塑,希望您也为中美洲国父圣弗兰西斯科•莫拉桑创作一尊雕塑。”“难道你的眼睛可以透视吗?我的画夹子里正是他的水墨肖像画。”袁熙坤将早已创作好的《圣弗兰西斯科•莫拉桑》水墨肖像画赠送部长,并欣然答应创作雕塑。

    “四海之内皆兄弟”

    7月25日,袁熙坤一行到达中美洲的袖珍国——萨尔瓦多。每一座山坡都绿树丛生,每一片地面都绿草如茵,这是对萨尔瓦多最初的印象。

    袁熙坤为萨尔瓦多30多名女美术家讲座。女美术家报以阵阵掌声。兴之所至,袁熙坤挥毫画马,美术家们无不惊叹于水墨画的神奇精妙。

    首都圣萨尔瓦多市市长诺尔曼会见袁熙坤,并授予其圣萨尔瓦多市“荣誉市民”的称号。总统府秘书代表总统塞伦在国家博物馆接收了袁熙坤创作的《圣弗兰西斯科•莫拉桑》水墨肖像画。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危地马拉是此行最后一站。7月28日中午,袁熙坤看到危地马拉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不仅为名人,还为学生和青年艺术家设置展厅,便对馆长说:“让我们共同为艺术和社会美育教育奋斗吧。”期间,中美洲议会教育、文化、体育和科技委员会主席和危地马拉文化体育部艺术总局长皆表示,希望双方以后加强文化交流合作。

    前危地马拉总统阿尔瓦罗•科洛姆为该国53年来第一位左翼总统,颇赞赏袁熙坤对危地马拉雕塑的评价。袁熙坤说:“这里的城市雕塑规划得当,雕塑不仅质量高,还安放在有一定视觉距离的街心公园重要位置,我很欣慰。雕塑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稳定的晴雨表,如伊拉克、乌克兰的一些雕塑已被摧毁。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维护社会的稳定,若世道乱了,再好的雕塑也只是狙击手的掩护体。”

    友谊再造热潮

    中美洲每一站,都留下了令人难忘的美丽回忆。

    今年袁熙坤的生日,恰逢玻利瓦尔诞辰231周年纪念日在北京金台艺术馆举行。生日前一天,远在洪都拉斯的袁熙坤,听闻习近平主席访问古巴时,将其创作的《卡斯特罗》雕塑作为国礼面赠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好消息接踵而至,从来不过生日的他,在洪都拉斯的山顶过了这个生日,还参拜玻利瓦尔雕塑,以庆祝与拉美的情缘。

   与萨尔瓦多侨联聚会,袁熙坤挥毫献墨。与同胞们饮酒、写诗……这是在萨尔瓦多一个温馨的晚上,多年未曾回国的侨友们无不感慨袁熙坤游历四海,作书画,广交朋友,遂称其为“北京李白”。说“此‘李白’善绘画、书法、雕塑,性情、才华与彼李白颇为相近。”

    永远的使命

    袁熙坤说:“此次文化之旅,缘于多米尼加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吴玫瑰女士”。今年5月8日,在华盛顿“袁熙坤眼中的美洲”雕塑展开幕式上,吴玫瑰女士看着袁熙坤创作的12尊美洲英雄人物雕塑矗立在阳光下,蔚为壮美,说:“您为拉美文化传播、中拉人民友好贡献颇丰,我想约您到我的国家多米尼加看看,把您创作的《杜阿尔特》雕塑安放在多米尼加,总统将给您授勋。”袁熙坤说:“我虽与拉美情缘深厚,憾于未曾踏足中美洲。既是到了多米尼加,就去以文会友吧。”吴玫瑰女士当即决定近期出发并全程陪同,才有了这次中美洲之行。

    袁熙坤与拉美情缘深厚,学生时代在艺术学院墙上绘画,他画卡斯特罗站立在海边的岩石上,手持卡宾枪,为画取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1999年,卡斯特罗邀袁熙坤到哈瓦那革命宫为他画像。多年后,袁熙坤做了卡斯特罗的恩师《何塞•马蒂》雕塑,《西蒙•玻利瓦尔》、《加西亚•马尔克斯》……30年来,从绘到塑,袁熙坤的艺术与拉美文化相伴相生,北京金台艺术馆早已成为拉美之家,成为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虽然近几年各国交流增多,但中国人民与这些中美洲国家互相了解不多,袁熙坤的此次民间文化交流无疑是无先例的。他把中国最优秀的文化——诗词、水墨画、书法、雕塑不远万里带到中美洲,在各国博物馆、艺术馆、学校等地留下了笔墨,传递生态文明,为展开艺术馆之间的视频会议交流打开新河,并获得了各国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见识到了袁熙坤水墨画的魅力。袁熙坤一贯坚持文化外交理念“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他以坚韧的志愿精神和永不停息的使命感,把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艺术弘扬起来。